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史志 - 民俗风情

 
鲁南冬季话民俗
 

  

冬的节气

  一年二十四节气,平均分给四季,每个季度便是六个节气。冬季的节气分别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续开始进入冬天,称为立冬,一般在每年的11月7日前后。古谚曰:“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鲁南地区作物已经收割储藏,农事完成。
  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气候寒冷,逐渐降雪,称为小雪,约为每年的11月22日前后。鲁南地区冷空气增强,但真正的降雪一般在小雪之后。
  在每年的12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至大雪,“至此而雪盛也”,鲁南地区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但降雪量并不一定很大。
  太阳经过黄经270度,也就是12月22日前后,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成为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此为冬至。鲁南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并进入年气温最低的“三九”。
  1月5日前后,太阳经过黄经285度,此时气候开始寒冷,但并不算最冷,称为“小寒”。
  1月20日前后,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来到了,此时太阳经过黄经300度,鲁南地区进入隆冬时节。

  冬的习俗

  进入冬季之后,鲁南地区有几个节日是非常重要的,分别是十月一、冬至节、腊八节、祭灶节等,每一个都要过,都不容忽视。
  农历的十月一,俗称“鬼节”,鲁南地区都有到已故的亲人坟前祭奠烧纸,寄托哀思的习俗。据说这一天也是城隍出巡的日子,过去滕县、峄县县城在当日组织官吏,举着城隍神像前往祭坛,举行祭祀活动。
  冬至日开始入九,也是进补的日子,家家都会用鸡鸭或羊肉煮汤,滋补身体,以求驱寒祛病。而在这一天,孝顺的儿女便会买来鸡鸭羊肉,送到父母家里表达孝心,一家人围坐一起喝汤进补,其乐融融。
  农历的十二月八日俗称腊八节,鲁南民间兴喝用大米、小米、红枣、豇豆等熬成的腊八粥,其起源一说是腊祭,二是纪念释迦牟尼成道日,三是和朱元璋的传说有关。农家还用腊八粥敬天,抹在果树上以求来年多结果子。“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数”,民间开始筹备过年。
  祭灶节是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也叫“过小年”,鲁南地区有“官三民四”一说,主要是祭祀灶王爷,为灶君送行,也称为“辞灶”,祈求灶君“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过了祭灶节之后,诸神上天,百无禁忌,天天大吉,老百姓开始迎接春节。

  冬的谚语

  鲁南地区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还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谚语,其中关于冬季的就很多,如:“立冬拔萝卜,小雪铲白菜”;“立冬胡捣鼓,不如土里捂(意思是立冬后不能再种麦子)”;“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单;八九七十二,耕牛遍地是;九九八十一,家里送饭湖里吃;九九再九九,麦子入了口”;“头九冻了二九开,二九不开等春来”;“三九中心腊,河里冻死连毛鸭”;“春打六九头,五九尾”;“夏至十八天,冬至当日还”;“瑞雪兆丰年”:“冷雨温雪”等,无反映着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聪明和智慧,至今仍在民间传诵。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