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中兴烈士陵园
 

  


中兴烈士陵园位于市中区龟山风景区。

枣庄市市中区是一个革命老区,境内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早在1931年3月,中共枣庄特委成立,特委机关就设在市中区的齐村。1940年,鲁南铁道队在枣庄火车站西的小陈庄正式建立,队长洪振海,政委杜季伟。1945年10月,市中土地上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官地惨案”。1946年,新四军第七师和山东军区第八师为惩治王继美部破坏停战协定的罪行,于6月9日下午向王部发起攻击,攻克枣庄中兴煤矿。l947年1月,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在卞庄、峄县、枣庄等地进行鲁南战役,取得了歼灭国民党军5.3万余人的重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枣庄市市中区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在龟山风景区内修建了烈士陵园。陵园总占地180亩,陵园内安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和平年代牺牲的2000余名烈士。主要建筑物有:22米高的英雄纪念碑1座;设有700块大理石卧碑、4座烈士群体纪念碑的烈士墓区1个;设有英雄半身铜像的著名英雄纪念亭4座;绘有铁道游击队典型事迹、鲁南战役大型场景的壁画墙两面以及纪念广场、停车场、办公用房等其他公共设施。

中兴烈士陵园纪念馆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为二层框架结构,外立面采取了玻璃幕墙和大理石镶嵌结合的形式。建筑整体有较强的现代感,简洁而庄重。陵园纪念馆一层为展览厅,二层为办公场所。

2014年,中兴烈士陵园被市中区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四批省级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