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山亭区烈士陵园
 

  


山亭区烈士陵园位于山亭区徐庄镇境内的梅花山。

枣庄市山亭区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山亭抱犊崮山区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敌后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是在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方针指引下,在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具体领导和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帮助下,逐步建立起来的一个重要的敌后抗日战略基地。其中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北部的九顶梅花山,层峦叠嶂,地势险要,曾经是罗荣桓率领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与敌人展开战斗的主战场之一。当年的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部就曾设在九顶梅花山下的苇湖村。在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工作、战斗,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有坚决要求留在敌后坚持斗争,守口如瓶,壮烈牺牲的地下交通员、女共产党员张勇烈士;有打入敌人内部,获取情报,屡建奇功,由于奸细告密被日伪逮捕,始终未泄露党的机密,壮烈牺牲的英雄程子亮、程子显兄弟等。

为缅怀先烈,告慰烈士英魂,教育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打造山亭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12月,山亭区政府选择在梅花山修建烈士陵园。陵园于2014年清明节前竣工,陵园占地面积160余亩,其中一期占地80余亩,总投资约1000万元。

陵园内建有纪念碑1座,周围安装大理石护栏3层,总面积676平方米。陵园内的烈士墓区分为8层,设有著名烈士墓区、有名烈士墓区、无名烈士墓区和无名烈士合葬墓区,目前墓区安葬有名烈士472人,无名烈士421人。主路台阶宽12米,大理石铺设台阶至山顶。山顶广场、停车场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山顶还建有观景台2座,修铺6米宽的路面6公里,可保证大型客车直通纪念碑广场。广场及墓区周围全部砌垒围墙、安装铁艺护栏,全长1100余米。

陵园现已成为山亭区宣传弘扬“双拥”及“红色”教育和烈士褒扬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园以来,先后被命名为枣庄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枣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2月被评为省级烈士陵园。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