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滕州市烈士陵园
 

  

滕州市烈士陵园位于滕州市大坞镇仁山。

陵园始建于1962年,位于市区东北部,京福高速公路西侧,距市区1千米,占地面积1.33公顷。1972年,经滕县县委研究决定,对烈士陵园进行了重新建设,新建烈士纪念堂、陈列室、围墙和大门等,总建筑面积612平方米。2006年,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整体搬迁至现址。2006年7月1日,滕州市委、市政府在大坞镇仁山为新烈士陵园举行奠基仪式,主体工程于2008年竣工。2009年8月,原烈士陵园整体搬迁至大坞镇仁山滕州市烈士陵园。新陵园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约621亩,园内建有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著名烈士纪念碑亭、英烈园、国防科技教育城及大型兵器陈列广场等纪念设施,建筑面积约11300平方米,陈展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共有790名烈士长眠于此,是一所集褒扬、教育、旅游为一体的大型花园式烈士陵园,每年接待前来瞻仰旅游人员达40万人次。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由序厅、党建厅、抗战厅、解放厅、发展厅、缅怀厅组成。馆内建有“滕县保卫战”“铁道游击队”“解放滕县城”“北沙河惨案”等大型多媒体主题情景剧场。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高38米,象征着1938年鲁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打响抗击日军、保家卫国的第一枪。碑名由杨斯德少将题写。在主纪念碑两侧分别有王铭章、王麓水、马立训、洪振海、陈金合等著名烈士的纪念碑亭。

英烈园园区面积3000平方米,依山势而建,安葬有790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建设而牺牲的烈士。

国防科技教育城由载人航天工程模拟演示厅、武器装备厅、航天科技厅、放映厅、将军业绩厅等组成。各展厅以互动及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展示航天科技与未来,以实物及仿真和模拟体验技术重点展示了我国陆、海、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型兵器陈列广场主要陈列有轰炸机五型飞机、火炮、东风一号近程地对地战略导弹、歼六型战斗机、歼教五型飞机、地空防空红二导弹、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

滕州市烈士陵园先后被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现已成为鲁南地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教育、群众观教育、国防航天科技教育等综合性教育基地。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