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枣庄烈士陵园
 

  


枣庄烈士陵园位于市中区各塔埠街道兴华街光明广场南部兴华路1号。

枣庄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作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台儿庄大战发生地而驰名中外。枣庄也是山东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在1926年7月就成立了枣庄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此后二十多年,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枣庄地方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在这里建立了抱犊崮、滕峄边、黄邱套、微山湖等一系列抗日根据地,组建了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苏鲁支队、运河支队、峄县支队、鲁南铁道大队等武装,同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终于赢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枣庄党组织动员、率领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支援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中,毁家纾难支援前线,为全国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英雄的枣庄党组织和枣庄人民,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终于在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的隆隆炮声中,迎来了枣庄全境的解放。为此,枣庄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枣庄市有5500多名烈士牺牲。比如,“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托肠大战英雄”刘钢,舍身炸碉堡的陈金合,地下交通战线上的巾帼英雄张勇……他们是千千万万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先辈们的典型,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将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献给了脚下这片热土。

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1987年9月,经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批准,枣庄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始筹建,1989年3月建成。陵园南北长160米,东西宽145.9米,占地面积41.5亩。整座陵园呈正方形,显得庄重、肃穆。大门为仿古式建筑,在烈士陵园正对大门的中轴线上,巍然耸立着运河支队抗日烈士碑亭—怀烈亭。怀烈亭为木质结构,仿古式建筑,由原运河支队老战士们自发捐资于1989年所建。怀烈亭三字为文化部原部长贺敬之所题,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题有楹联—青山到处埋忠骨、后继奋追振中华,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有—遏津浦踞陇海扼敌冲要、迎苏皖朝延安卫我通途。亭高13.2米,周长110米,亭中设有舒同所题运河支队抗日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为青色花岗岩制作,亭子四周地面和围栏由白色花岗岩砌成。南部为墓区,为景点式公墓。无名烈士墓中安葬着官地惨案、解放枣庄战斗及鲁南战役攻克枣庄战斗中牺牲的262名烈士遗骨。东部烈士碑廊中树有“青年战斗英雄”安保全、“爆破大王”马立训及单庭兰、孙晋涛、王焕才、赵崇岭等烈士墓碑。广场南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长15米,高3.5米,书有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外形壮观,气势雄伟。

1990年6月,枣庄烈士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6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