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鲁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峄城基督教堂、枣庄师范方楼、铁楼
 

  

峄城基督教堂、枣庄师范方楼、枣庄师范铁楼均位于峄城区坛山街道原枣庄师范学校院内。

日军占领峄县后,曾在基督教堂的牧师楼处设立大本营,方楼、铁楼也成为他们的临时住所。后由于南关百姓对日军暴行的奋力反击,日军离开此处。此处成为峄县城接待流亡学生的秘密联络点,一批从山东内地流亡到后方的学生,辗转来到此处避难。抗战期间,此处还是峄城百姓的“避难所”。鲁南战役期间,此处成为鲁南战役指挥部,多次重要的军事会议都在这里召开。

2013年,基督教堂、方楼、铁楼均被确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峄城基督教堂:也叫耶稣教堂,为美国基督教会所建,始建于1911年,1912年竣工。建筑南北长21.3米,东西宽22.45米,建筑面积478.2平方米,堂内可容纳1300余人。教堂具有欧洲风格,建筑外体为块石细料结构,主楼两层。西面南侧有钟楼一所,四层,上有两米高古铜响铁铸成的大钟,钟声余音十里可闻。北侧有书楼一座,三层,楼下有地下室,门窗皆为西式,拱形,楼板及拱架门窗皆美国槐木制成。顶棚板块为穿璜结构,水泥瓦面,红漆刷制,壮美可观。

枣庄师范方楼:由美国基督教会建于1912年,为当时基督教传教士的别墅,属于西式建筑风格。该建筑东西长19米、南北宽11米,建筑面积约420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为地下室。1949年枣庄师范学校成立,方楼成为枣庄师范校史展馆和接待室。

枣庄师范铁楼:建于1912年,为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的私人住所,采用了西方浪漫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设计手法,属于西式建筑风格。该建筑南北长19.51米、东西宽20.12米,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因房顶为铁皮建造,故称之为铁楼。1949年枣庄师范学校成立,铁楼成为师范学校办公用房。20世纪70年代枣庄师范学校扩建,该校对铁楼进行了结构改造,只保留了建筑外貌,内部改制成为砖混结构,平面布局进行了改变。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