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洪振海烈士墓
 

  

洪振海烈士墓位于滕州市羊庄镇大北塘村洪氏家族墓地中央。

洪振海(1910—1941),枣庄市滕州人。1938年3月参加抗日义勇队,10月奉命到枣庄,建立秘密情报站。1939年11月开办了义合炭场,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自称枣庄铁道队。1940年2月,苏鲁支队派杜季伟到铁道队任政委,队伍正式称为鲁南铁道队,洪振海任队长。7月,鲁南铁道队由枣庄转移到津浦线临城一带活动,并与这一带的另外两支铁道队合并成立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任大队长。此后,洪振海带领铁道大队在津浦铁路沿线和微山湖沿岸一带,与日伪军进行殊死斗争。其英雄事迹多次在抗日根据地的《大众日报》和《鲁南时报》上刊登。著名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中的大队长刘洪,就是以洪振海和他的继任者刘金山为原型塑造的。

1941年12月下旬的一天,临城日军特务头子松尾带着3名汉奸,化装闯入六炉店,被放哨的女交通员郝贞识破。铁道大队与其展开战斗,活捉2名汉奸,松尾和另一名汉奸逃走。松尾逃回临城后,立即纠集数百名日伪军包围六炉店。此时铁道大队已经转移,敌人没有找到铁道队,便将六炉店村没来得及撤走的村民抓起来拷问,许多村民被打得皮开肉绽,也没透露铁道大队的去向。敌人恼羞成怒,为了泄愤,把该村的房屋全部放火烧了。洪振海听说六炉店被烧义愤填膺,立即率领部分队员到六炉店村进行慰问。

洪振海安置好群众的生活,刚从六炉店返回黄埠庄,大批日伪军便尾随而至,从三面将黄埠庄包围。当时,铁道大队的长枪队正在微山岛上进行冬季训练,大队部加上短枪队只有50多人,配备两挺机枪。铁道大队一面掩护群众转移,一面调集兵力,在黄埠庄的运河堤上阻击进犯的敌人。洪振海奋不顾身,带头向敌群射击,因过于暴露,敌人便集中火力向他射击。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头部,洪振海不幸牺牲。

洪振海牺牲时,中共鲁南铁道大队支部已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但尚未来得及通知本人、履行手续。后经报请军区政治部批准,追认洪振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受条件限制,洪振海烈士遗体当时被就地安葬于黄埠庄村,后迁葬至烈士祖籍滕州市羊庄镇大北塘村。1995年4月5日,滕州市羊庄镇团委发动万名团员青年开展了“发扬爱国奉献精神为洪振海烈士捐资修碑”活动。以此为契机,羊庄镇政府为洪振海烈士修建纪念碑一座,青石质地,碑高2.4米,宽0.9米,厚0.3米,碑上正面铭刻“洪振海烈士纪念碑”八个阳文大字,为曾任铁道大队政委的杨广立少将题写。东侧面雕刻有立碑记事,西侧面雕刻有洪氏家族捐款名单。背面雕刻有洪振海烈士墓志,介绍洪振海烈士生平事迹。纪念碑碑座为两块长方形青石垒砌,总高0.615米。烈士墓呈现不规则圆形,坟墓底部封护采用三层料石砌筑,表面剁斧,青石材质。封护高0.6米,厚0.3米。墓地东侧为洪振海曾经居住过的民居。

2014年9月,洪振海烈士被国家民政部公布为第一批全国著名英烈;2015年,洪振海烈士墓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