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
 

  

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位于山亭区凫城乡王家湾村。

1939年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到达鲁南抱犊崮山区之前,此地只有日伪和国民党的政权。共产党和八路军没有建立自己的政权机构,供给只能靠募捐和自筹来解决。第一一五师到达后,纠正了忽视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问题。罗荣桓就如何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问题多次指示第三地委,抗日民主政权事关重大,是关系到能否在鲁南山区立住脚跟,能否发展巩固抗日根据地的大问题,地委要不失时机地抓紧建立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政权。第三地委根据罗荣桓的指示,连续召开会议,研究建立抗日政权的问题。

为了促进鲁南地区政权建设的发展,第一一五师及第三地委抽出100多名干部,组成了若干个工作队,分赴各县进行发动工作。第三地委相继成立了峄县、临郯费峄四县边联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第一一五师政治部民运部部长潘振武率领工作队,与峄县县委书记纪华等人一起筹建了峄县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朱道南任主任。动委会的成立,对枣庄地区抗日政权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经过动委会的努力,1939年11月20日,在峄县王家湾召开有170人参加的抗日人民代表大会。会上民主选举产生了鲁南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一五师民运部部长潘振武当选为峄县县长,民主人士孙倚亭当选为参议长,选出朱道南、邱焕文、王子刚、王鼎新等35名县政府委员。

2015年6月,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