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国际洋行旧址
 

  

国际洋行旧址位于市中区龙山路街道道南里B区洋行巷。

日军占领枣庄后,在枣庄火车站对面开了一家正泰国际公司,当地群众称为“洋行”,以经营五金、布匹等日用百货为幌子,实际上是日军的情报点。洋行里有三名掌柜,都是在侵华战场上负伤的日军,他们以做买卖为名,在枣庄刺探情报,搞特务活动。

洪振海、王志胜初到枣庄建立情报站时,王志胜托了关系在洋行干搬运工,取得了日本人的信任,获得大量敌伪情报。当他们得知正泰国际公司的3个掌柜都是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时,为了打击敌人的气焰,洪振海、王志胜2人决定铲除3名洋行掌柜。

1939年8月的一天夜里,洪振海和王志胜联系了与八路军有统战关系的国民党地方武装警卫员宋某,3人每人身带1支手枪、1把大刀,悄悄摸进洋行。在王志胜的指引下,3人用大刀片砍了3个日军。宋某拎起1个皮箱,洪、王二人各取了1支枪(长、短枪各1支),王志胜还抱了一部电话机,3人顺利撤出洋行。

第二天早上,王志胜像往常一样到洋行上班,喊了几个人一块去找三掌柜金山领活干,发现三掌柜金山居然没死。王志胜确定金山并没有怀疑他后,给医院打了电话,将金山送去医治。事后,日军经过反复侦察和盘问,还抓捕了部分嫌疑人,却什么线索也没查出来,只好断定是山里八路军游击队干的,对洪振海、王志胜毫不怀疑。而且,金山出院后升为大掌柜,不仅没怀疑王志胜,因感激王志胜的救命之恩,对他比以前更加信任了,将他提拔为搬运工头,为王志胜等人侦察敌情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洋行旧址内为四合院,大门向北,南北各9间主房,东西配房12间,南北长38米,东西宽31米,建筑占地面积1178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1978平方米。南北住房为原来的老房子,外部结构基本未变,南部房子由石块垒砌而成,北部房子材料以青砖为主,屋顶均覆青瓦。

2006年12月,其被确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国际洋行旧址正门


国际洋行旧址南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