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中兴公司办公大楼
 

  

中兴公司办公大楼遗址含主楼、东配楼和西配楼,位于市中区矿区街道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内。

枣庄因煤而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08年,峄县中兴煤矿公司成立。此后,中兴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枣庄的发展,也催生了大批产业工人,形成了浩大的工人阶级队伍。

1926年春,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派纪子瑞到枣庄中兴煤矿,开展党组织的创建和工运工作。他到枣庄矿区后,便以木匠职业为掩护进入中兴煤矿公司。1926年4月,纪子瑞先后介绍了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等10余名青年矿工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成立了枣庄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枣庄矿区党支部,纪子瑞任书记。1927年6月,枣庄矿工两千多人在纪子瑞的动员组织下,在中兴公司大楼前集会,欢迎北伐军进矿。随后,矿区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工人运动,点燃了枣庄地区的革命之火,形成了枣庄第一次工运高潮。

1946年6月,山东野战军各主力兵团向盘踞在解放区的伪军发起了自卫反击战。鲁南地区的反击重点是盘踞在枣庄中兴公司被国民党收编的汉奸王继美部。6月9日,遵照陈毅、罗炳辉的命令,山东野战军以新四军第七师、鲁南军区第八师一部共7个团的兵力,向盘踞在枣庄中兴公司内的王继美部发起进攻。经一夜激战,枣庄中兴公司被攻克。枣庄矿区1500多名纠察队员和2500多名矿工直接参加了战斗,1000多名矿工组织了427副担架投入战地救护工作。枣庄矿工参战支前的事迹,受到山东省总工会的高度赞扬,总工会号召全省的工人“向枣庄工人学习”,并把枣庄矿工的事迹向中共中央做了汇报。

枣庄解放后,陈毅曾多次来到枣庄,在中兴公司办公大楼接见了枣庄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对如何尽快恢复枣庄社会秩序、恢复煤炭生产做出重要指示。陈毅亲自主持成立了中共枣庄矿区党委和枣庄煤矿复工委员会。

中兴公司办公大楼主楼始建于1923年,1946年因战争遭破坏,1953年进行修复。主楼为外廊式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建筑平面呈十字形,地上为两层办公楼,下有地下室,中央凸出有钟楼和旗楼。

主楼的东西两侧50米外各建有配楼1座,1946年因战争遭破坏,1954年进行修复。东西配楼与主楼整体呈象征胜利的英文字母“V”形,寓意公司的腾飞。

2005年6月,利用新中兴公司办公楼建成中兴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党建工运馆和中兴文史馆,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共收集党史资料200余件,党建文物100余件,中兴公司文物1680余件。2009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