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枣庄党史 - 遗迹遗址

 
滕县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遗址
 

  

滕县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遗址

 

滕县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五所楼村内。1925年,知名人士李天倪先生捐地三十余亩,建校舍四十九间,创办了懋榛小学。

1935年9月,王右池通过在五所楼懋榛小学任教的李淑铭将张学周介绍到该小学任教。这个学校校长李文甫思想开明、主持正义、同情革命,环境相对比较宽松,所以地下党员在那里不仅能够存身,而且还能较为活跃地开展工作。1936年春,张学周、李淑铭、王右池三人自发成立了中共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张学周任书记,李淑铭任宣传委员,王右池任组织委员。同年秋,地下党员燕遇明经张学周、王右池介绍由泰安来滕县羊庄小学任教,并参与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的活动。

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通过广泛深入的阶级教育,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学习热情。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民族意识日益增强,中坚分子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一批优秀青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6年11月,由张学周、李淑铭介绍发展了杨广立、杨际元为中共党员,而后又发展了李运田(后脱党)。

五所楼懋榛小学党支部始终坚持抗日,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仅对学生教育,而且对农民群众影响也很深。因此,在“七·七”事变前,五所楼村就成立了“抗日农民救国会”,会长是李兴义。当地群众和青年学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阶级觉悟不断提高,抗日热情日益高涨,为后来参加抗日训练班,组建抗日武装,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群众基础。

该遗址保存至今非常难得,建议对现存遗址及时纳入革命遗址保护范围,加强修缮和日常维护,防止该革命遗址因失修彻底损坏

五所楼懋榛小学大门

五所楼懋榛小学院内德育宣传牌

五所楼懋榛小学院内树立的纪念碑及房屋新貌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