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解亚平口述历史:联泓:致力于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
 

  

【人物介绍】
解亚平,1969年1月生,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泓格润(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滕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滕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荣获2020年山东化工年度精英人物称号。
【访谈背景】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枣庄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建成投产。此后联泓新材料快速成长,业绩连创新高,多个产品在国内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市场份额。2020年12月8日,公司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联泓新科”,成为枣庄第四家、滕州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

 近年来,联泓新材料屡获殊荣,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省勇于创新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等,成为枣庄市的明星企业之一。

 联泓的发展为何有如此骄人成绩?在枣庄的发展有哪些感受和体会?在枣庄市建市6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了联泓新材料高级副总裁解亚平,听他讲述那些年在枣庄奋斗的故事。


落户枣庄

瞄准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口述内容】

解亚平:新材料是我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枣庄市优势产业,也是联泓人干事创新的主阵地。在国家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下,近年来我国的新材料行业发展成果显著,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基建、高端装备等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带动下,新材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特别是在一些“卡脖子”领域,国内企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1年,正值联泓新材料组建团队、制定发展战略初期,当时我们国家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还存在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问题,许多高端产品都高度依赖进口。公司创始团队就在思考,是随波逐流简单做点事赚点钱,还是真正做些不一样的事业,实现心中理想?答案很明确,我们想要实现心中的理想和抱负,立足新材料领域,走一条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发展路子。我们研究了国内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各种技术路线的优劣,评估了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最终选择以甲醇为原料,生产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的路线,采用的甲醇制烯烃技术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当时初步确定了这一发展路线之后,公司调研了许多地方,最终还是选择了落户枣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第一,枣庄特别是滕州周边,有很好的上下游产业链基础和非常多的甲醇资源;第二,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以鲁南化肥厂为代表,通过40多年的运行,形成了很好的人才和技术聚集效应;第三,滕州市直通南北,交通发达,区位优势良好。

 2010年底我第一次到枣庄滕州的时候是冬天,当时项目现场还是一片荒山野地,但接触下来,感觉到我们枣庄人非常热情、好客、淳朴,有一股想干事的精神劲头,感受到这里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我也跟在枣庄工作的许多产业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做过交流,发现大家极其敬业、非常进取。枣庄各方面条件更加让我感到,联泓这个高端新材料项目是天时地利人和,值得投入全身精力来实施,所以我很快就下定决心,扎根枣庄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枣庄和滕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联泓新材料十余年来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主要产品包括EVA 光伏胶膜料、EVA 电线电缆料、PP 薄壁注塑专用料、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高性能减水剂等,在细分市场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长为一家总资产过百亿、总利润过十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企业。企业的发展成绩离不开枣庄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更加证明了我们当时选择落户枣庄的正确性。

 “十四五”期间,联泓新材料在进一步做大做优现有产业的同时,主要投资布局EVA光伏胶膜料、锂电溶剂、锂电隔膜材料等新能源材料,PLA、PPC等生物可降解材料、半导体材料等。其中,锂电材料相关布局与枣庄市锂电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十分契合。我们相信,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公司将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跨越增长、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显著增强,将为枣庄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泓新材料厂区建成前后对比图
2020年12月8日,联泓新科成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历史现场】
 多年以前,“拿1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的故事说的是买卖,实质上说明我们整个产业链的低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宗产品加工基地、生产基地,但是在往高端走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为越高端利润空间越大,技术壁垒越高,在新材料等领域,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没得到突破。“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国家不断地从战略层面加以引导,将新材料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扶持,鼓励国有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不断寻求突破。

 枣庄市制定了目标,要着力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煤化工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9月12日,总投资180亿元的百万吨烯烃及精细化工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济南山东大厦签订,项目落户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了签字仪式。这对于枣庄市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进一步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壮大枣庄、滕州的煤化工产业发展规模和实力,打造全国知名煤化工产业基地,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发展是硬道理

以创新力和学习力锻造硬实力

【口述内容】

解亚平: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企业的发展目标,是形成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要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夯实基础、奋勇开拓,这个过程就需要我们具备比较强的创新能力,并且能够持续学习提升。

 以我们研发的EVA光伏胶膜料为例,联泓新材料是国内率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的企业,参与起草了国家标准,奠定了企业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靠的就是创新,EVA光伏胶膜材料的生产具有比较高的技术壁垒,我们在技术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才实现突破。联泓新材料主要采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创新模式。自主研发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研究院和技术团队,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合作开发方面,我们除了与国内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还牵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担任理事长单位,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进行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比如在绿色发展方面,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国家提出了双碳目标,一些环保要求也提高了标准,企业就要与时俱进。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呢,还是要靠创新。联泓新材料是国家级绿色工厂,我们通过生产工艺、产业组织、产业布局、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对国际先进企业和技术对标学习,对清洁生产、安全环保,特别是资源利用以及低碳等方面加强管理,通过技术提升、信息化手段,使装置运行更加低碳环保。

 至于学习,我想任何时候都需要。对于我们做企业来说,要有干劲,但不能蛮干,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企业在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时候,困难还是非常多的,想解决问题做成事,脑子里就必须有计划、有路径、有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联泓面对的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领域,一些工艺和技术国内没有太多可供参考的经验,我们之前也没有做过,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对标、提升,才不断取得进步和突破。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除了现有产业要做优做强、提升运营水平外,我们今后还要布局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一些新领域,这对我们全员都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要提升自己,适应企业发展的节奏。我觉得能够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资源去做一番事业,并在过程中能够学到知识,拓展视野,虽然会很辛苦,但还是非常有收获、乐在其中的。

联泓新材料厂区各生产装置

联泓新材料EVA生产包装线

【历史现场】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勇于创新”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联泓新材料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除设有技术部、成果转化部、战略投资部、研究院等创新相关部门外,还根据不同的创新、技改技措项目,设立了各种专项攻关小组,相互协作,形成了全员创新体系,员工职位晋升等也与创新工作成果挂钩。截至2021年6月底,联泓新材料已获得授权专利131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在高端EVA光伏料领域取得了突破,成为国内主要供应商之一;PP薄壁注塑专用料、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及高性能减水剂等也在国内保持重要市场地位;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创新技能大赛,获得多项创新人才、工匠、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和持续学习,联泓新材料已经形成了包括领先的工艺技术、独特的产业布局与产品结构、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综合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品牌形象等在内的核心竞争优势。


联泓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根本在于一个“心中有热血”的团队

【口述内容】

解亚平:在联泓新材料董事长郑月明的带领下,联泓汇聚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形成了一个“心中有热血”的团队。为把项目做好、做成,大家能够怀抱理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力合作,我想,这也是联泓发展动力所在。

 联泓新材料项目建设创造了行业内同类装置建设时间最短、一体化开车一次成功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纪录,被称为“联泓速度”。但是项目在最初建设阶段还是面临了不小的压力,最初甚至有外国专家质疑我们的规划,说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实现了目标。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联泓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联泓速度”?投资80亿元的一个项目,一个重资产重工业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能够快速到位、紧密配合。原因有很多方面,但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心中有热血”的团队。

 想干事还要能把事干成,不能光靠一个人,我们是聚集了一批人,凝聚团队的力量,比如项目的规划、战略、采购、资源、销售、人力资源,以及财务融资队等等,方方面面的所有维度,最后要拼接成一个圆,这才是完整的联泓。项目建设离不开团队,科技创新离不开团队,运营提升离不开团队,先进技术落地转化同样需要团队。我们联泓非常强调团队的协作精神,互相补台、互相帮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同时,大家在合作的时候也会明确分工,分清责任,对制度、流程、权限的设置也很清晰。

 企业在不断前进,我们还会需要源源不断的更多新鲜血液。枣庄市正好也具备人才方面的优势,比如周边有山东化工技术学院等院校,以及一些上下游企业,一起构成了人才体系,可以为我们所用。我们这几年也和院校采用订单模式联合培养,为企业从研发、技术、管理各个方面提供了持续的人才支撑。同时,为了更好的凝聚团队,激发人才积极性,公司也非常注重分享共赢的企业文化,采用员工股权激励等方式,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的开启之时,是枣庄市成立60周年的一个重大年份,也是我们联泓战略2.0的启动之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对联泓新材料都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我们新一轮的战略规划正在陆续落地实施,“十四五”期间会建成投产一批新能源材料、可降解材料等方面的新装置,达产之后公司也会贡献更多的税收和利润,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履行社会责任,为枣庄市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采访时间:2021年9月30日

采访地点: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采  访  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