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吕作文口述历史:康力医疗 让“诚信之星”更加闪耀
 

  

【人物介绍】

吕作文,1972年6月生,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枣庄市市中区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枣庄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政协常委;枣庄市市中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现任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民建成立75周年全国优秀会员、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抗疫先进工作者、省内知名企业家、2020年度枣庄市优秀企业家、市中区功勋企业家等称号。


【访谈背景】

2021年,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连获三大殊荣:1月,公司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评选为2020年全国“诚信之星”;5月,康力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6月,公司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秉承‘质量为本、信守承诺’的核心价值观,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庄严的颁奖词,是对康力医疗心系全国抗疫大局最好的褒奖。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全国“诚信之星”三大光荣集体之一,康力医疗既是山东省唯一获奖代表,也是全国医械行业唯一的获奖代表。无论是立足本职为抗击疫情彰显担当,还是牢记使命为践行初心众志成城,成立于1988年的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以保障人民的安康福祉作为企业最高的价值追求。

改革开放以来,枣庄医药工业出现了三九药业、益康药业等药品生产龙头企业。康力医疗的崛起,完善了枣庄医药工业的结构,提升了医药工业在枣庄工业中的地位。作为新冠疫情来临初期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可以批量生产无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企业,康力医疗现隶属于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公司具有百余种产品品类、上千种规格医疗器械产品生产能力;拥有58个注册证、57项国家专利,以及家庭健康用品解决方案、康复护理器械解决方案、伤口造口护理解决方案、防护防疫用品解决方案、手术室感控解决方案等多个系列产品。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专利示范单位”“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从2001年企业改制起,吕作文一直担任康力医疗总经理,带领康力医疗成为头部企业、“诚信之星”。


起步乡镇企业    靠创新换来跨越式发展

瞄准国内国外市场    靠联合做大做强


【口述内容】

吕作文:1988年,康力医疗开始建厂,那时候是乡镇企业。2001年,康力医疗进行改制,我担任总经理。改制之后,公司通过了解和借助国家的一些政策,引进人才,不断地加大投入进行科技创新。同时,公司根据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在企业管理和企业规划方面进行改革,终于在改革的大潮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康力医疗始终秉承“超越自我、放眼未来”的研发理念,同时与诸多研究型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以此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比如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东华大学,我们都有紧密合作。从大学引进人才,开展技术合作,能够更快地从产品创新和人才引进上给企业带来活力,研发新的产品。
我们能够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在于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其实对产品的标准要求更严格。从美国的FDA到欧盟的CE,每个国家的认证标准不一样,所以倒逼我们更要进行全面的学习以及对产品的改进,从标准上、技术上达到他们的要求。与此同时,各项基础性认证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因为我们早已熟悉了海外市场的规则,即使受全球疫情的困扰,康力的产品也能够出口到美国、德国,为全球的抗疫工作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2015年之前,企业虽然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但是从“快速的膨胀”到“做大做强”还是有着相当长的距离。后来,经过省、市领导与市中区委、区政府的协调沟通,帮助我们与山东鲁华能源集团进行了合作。鲁华能源集团是山东省比较大的国有企业,实力强劲。与鲁华能源合作之后,我们公司资金上没有了后顾之忧,渠道上进一步打开。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实行优势互补,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又与深圳海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我认为企业要想发展,单纯依靠自身力量还是比较慢的,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坚持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良好的合作,利用他们的资金、市场和资源优势,可以推动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如抗疫期间,市场急需我们的家用医疗器械、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并且需求量还很大,拥有一个合适的销售渠道就显得非常重要。海王集团旗下有一个医药配送公司,海王星辰药店遍布全国,并且与全国20万家大药房有着良好的合作。通过与海王集团的合作,康力医疗系列产品就能够源源不断地在第一时间送上抗疫一线,覆盖范围很广。


【历史现场】

老厂长吕凤彩在博鳌论坛发言

康力医疗的前身是1988年由吕作文的父亲吕凤彩创办的枣庄市市中区医塑材料卫生用品厂,是一个不足20人的瓦砖搭建的作坊。吕凤彩原来是教师,随着乡镇工业的崛起,他办过砖厂、煤矿、针织厂等企业。医塑材料卫生用品厂是他听了一些专家的建议,将做唐三彩的一个小厂转型为医用耗材行业的一个选择。

2001年,医塑材料卫生用品厂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康力医疗成为国有控股公司,朝着现代化企业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父亲特别重视工业、重视企业,我也在我父亲身上学到了很多道理,做事要踏踏实实,做人要实事求是。传承着我父亲这种诚信的思想和理念,我才能够一步一步走到如今。”吕作文说。


“春节不放假、生产不停歇、产品不涨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康力医疗冲锋在前


【口述内容】

吕作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在1月18号就开始接到了全国各地大规模的订单。那个时候离过年还有几天的时间,公司马上召开全体会议,让大家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企业自身生产的现状,特别提出“春节不放假、生产不停歇、产品不涨价”的口号,在疫情面前坚决不退缩。

大年三十,我们公司职工干到晚上8点多。1月30号之后,每天都是24小时生产,所有的员工两个班轮流转,人停机不停,全力以赴奋战在抗疫一线。我和生产部经理、主管都住在公司,很多天才回家一次。

2020年1月31号,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到康力公司调研生产情况。那时候我们公司在江苏订了7台设备,没能及时到货。刘家义书记知晓后,立即帮忙与江苏省委协调,没用两天,设备全来了。李干杰省长、凌文副省长都多次到康力公司来视察并解决生产困难。抗疫大局,上下一盘棋。区、镇领导,除了帮助调拨设备、保供原材料外,还想方设法帮助康力公司解决工人少的问题,几天时间就招工1000多人。

接着,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都派人进驻康力公司支持生产,从原材料保供到人员到设备等全方位支持,推动康力的产能不断提高。那时候,在全国、全省的支持下,康力医疗N95口罩从一天生产1000只快速地提高到10万只、20万只,医用无菌防护服也从一天生产50套增加到1000套、5000套、1万套、2万套。那个时候真是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集体力量和政府全力的服务。

产品生产完以后,需要放入环氧乙烷灭菌柜重新灭菌。防疫物资,特别是熔喷布,只能用环氧乙烷灭菌,使用其他的方法要是辐射了,会破坏产品。环氧乙烷灭完菌之后会有残留,需要解析,把这个残留挥发掉。正常的挥发,就是放在仓库里边,需要14天。为了快速挥发,我们在疫情之前的两年就建了强制解析库。当时建仅仅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没想到疫情暴发,新建的强制解析库立刻派上大用场了。这样的快速解析库,整个山东省只有我们有。产品灭完菌,放进解析库,温度、湿度来回循环,24小时合格,马上可以运到武汉去。要是没有解析库,产品生产后还得再等14天。医生要是戴上有环氧乙烷残留的口罩,那就麻烦了。工信部领导一看说你这好呀,所以康力一下子出名了。

最紧张的时候,我们每天生产完灭菌,灭菌后解析,然后根据国家调拨,发到武汉。那时候山东省听从统一指挥、统一调拨,我们将所有生产的防疫物资都调到武汉了。在政府防疫和医疗部门急需抗疫物资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不涨价,没有想怎么去赚钱,就是一心想着提高产能,多生产一些口罩,多生产一些防护服,尽快地运到武汉抗疫一线。我感觉这是企业对社会应承担的一种责任。

防护服的制作过程很复杂,其他企业要想做防护服,还得培训,还得有人员,还得有原材料,还得有专业车间。在全国,生产防护服的厂家不多。那个时候,夸张一点说,所有的防护服全部上武汉了。为加大防护服的生产,工信部有关领导拉了一个群,以实现防护服生产、保供信息的实时沟通。一个群里边七八个人,光我们公司就好几个人。

口罩是要戴在嘴上呼吸的重要物品,不能马虎。当时从工信部传来信息,说武汉的医生专门要康力的N95。我们公司生产的N95口罩是套头式的,其他大部分都是挂耳式的。套头式的口罩拉得更紧,而且在拉紧的同时不会勒耳朵。能够拉得更紧的话,医生戴着就更安全了。4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可以说,我们医疗行业、我们的产品给国家防疫抗疫尽了力。国外的人和医生感染的很多,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缺少很好的防护。

2020年2、3月间,康力公司收到国务院3封表扬信,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非典的时候,我们捐赠了不少防疫物资;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更是积极地捐赠物资;天津港大爆炸,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捐赠物资。这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生产的软担架非常方便,特别是现在在120紧急救护、急诊科当中使用很广。这个产品很实用,因此在天津港的事故中我们捐了不少。

【历史现场】

“诚信之星”发布后的第二天,康力公司就派人到中宣部把奖杯和证书迎了回来。为此,公司全体人员在厂里还专门做了个欢迎仪式。吕作文也很高兴,还特地新添了件西服。访谈中,吕作文颇为激动:“获得这个荣誉,我为此骄傲,全体人员为此骄傲!这是很难得的一种荣耀,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更是一种激励,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添了光、助了力!”

其实,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际,康力公司上下也充满了紧张的情绪。吕作文后来回忆说:“那几天我就比较着急,在会上动员大家的时候,我眼泪都掉下来了,那个时候非常担心,我们从一线上就能看到我们国家和社会所面临的危难。”疫情暴发前,康力防护服平均日产量只有50套,生产设备也仅有2条,整条生产线上工人不足20人。在政府统筹协调和各方帮助下,康力生产防护服所使用的胶条热封机从2台增加到19台,生产N95防护口罩的鼻梁条贴合机从2台增加到50台。

时间记下了康力人的努力:2020年1月28日,山东省防疫物资储备小组进驻康力;1月29日,康力防护用品纳入国家统一调拨;1月30日,第一批共计4560件防护物资发往武汉。


“贝蕾”盛开    十年发展规划展宏图

要想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唯有不断创新

【口述内容】

吕作文:“康力”最早以医用耗材辅料,主要是手术室里的所有的辅料、手术包这些东西为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扩大了规模,提高了产能,也做了不少新产品,像小孩用的各式各样花色的口罩。咱现在日产防护服2万套,外科口罩接近1000万只,N95口罩有30万只。

康力医疗能有今天的发展,也是这30年慢慢积累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防护服市场需求量少,一年才卖一两万套。疫情暴发时,恰恰我们仓库有几百套新货,当时每天还能再生产50套,全国人民都知道康力有防护服。

康力现在对企业上市、产品布局等方面进行了5~10年的规划,对企业产品线下一步的扩张和企业的合作、项目的收购以及市场的布局都有蓝图。我觉得再经过10年的发展,康力销售规模能达到50亿元,一定会给当地的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

康力的商标叫“贝蕾”,是全国驰名商标。这一荣誉的获得是我们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逐步积累而来的,是我们康力在全国市场与国际市场上打拼赢来的。获得全国驰名商标这一荣誉必将会为我们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康力定位在医用辅料领域,从中端辅料到高端辅料,在国内均名列前茅。像防疫物资方面,康力是中央的订单储备单位。企业正在抓住这个机遇,尽快地做大做强,在企业管理、企业规模,甚至企业上市方面,都希望能够更快地成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

康力医疗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研发创新资金每年都不会低于5%。我们国家的医疗企业,以前跟国外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最近10年来,由于我们国家提高了对产业的重视,我们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现在,无论是从产品上还是技术上,都跟国外没什么差距,甚至有的产品比国外的还要好,如一些功能性敷料和创伤敷料等。

像造口袋这个产品,病人有时候一天要用两个。以往多少年造口袋都是用国外产品,我们前两年从技术和产品质量上进行了突破,赶超了国外产品。国外的卖几十块钱一个,咱们比国外便宜一半,这样的话我们能够给病人和医保节约一半的费用。这个产品到现在90%多的市场还都是国外医疗企业在做,如今咱的产品出来了,与康乐宝、康维德的产品质量都一样,现在我们正在成立专业的团队进行推广。咱国家每年可能有10万到20万的造口新病人,如果都使用国产的造口袋,那么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几十个亿的医保资金。

2020年5月,康力医疗功能性敷料项目入驻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成立山东瀚迪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同年,康力医疗下属企业——山东顺德医用高新制品有限公司进驻孟庄镇工业园区,以此为新起点,主攻高端康复器械项目。

企业的发展首先要从自身抓起,同时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的支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从各项政策上给康力公司以较大的支持,像人才的引进、各项手续的办理等方面都全力以赴地提供支持。今年,枣庄市发起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计划,康力也要借助这次机遇,全面、强力推进各项合作。

2004年12月的营销培训合影。一排右六为吕凤彩,右四为吕作文


【历史现场】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抗疫期间,吕作文和康力公司得到了中央及省、市各级民建领导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吕作文积极参加民建各种活动,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参政议政。通过捐资助学、社会服务等方式,投身于民建事业。康力医疗视社会责任为企业责任,为帮助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及其他地方一些学校的贫困学生、优秀学生,公司特别设立康力助学金,近年来捐赠已近500万元。

2020年春节后的一段日子,抗疫形势日趋紧张,市场上口罩原材料价格从平时的2万元/吨涨至近30万元/吨,单只口罩售价从0.5元一度疯涨到20元、30元的时候,康力却在2020年1月25日至7月,将10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以低于每只0.5元的价格向社会销售。

对此,吕作文说:“那个时候一个口罩,可能就是一条人命。我们的医生和政府防疫人员,有这个东西才能冲在抗疫一线。这么有限的口罩你再倒卖,你再乱去卖,那是绝对不行的,不能做没良心的事。从疫情到现在,特别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公司从来没有一只口罩私下流通到社会上,可以说没有倒卖一只口罩。”


不忘乡里    第一生产基地扎根西王庄

积极开拓    把康力医疗做成百年企业

【口述内容】
吕作文:可以说,康力现在已经是一个大企业了,但仍然坚持把第一生产基地放在市中区的西王庄,那里不仅是我老家,有感情了,更主要的是,基地扎根在这个地方,至少能够使镇上以及市中区的老百姓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为当地上缴更多的税收。同时,我们也积极对外拓展,在上海、北京设立了研发和营销中心,在一些开发区也设立了分厂。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做工业,也没想做其他行业,更没想到做房地产、金融之类的东西。我感觉做工业很难,因为它不是一件花费几年时间就能解决的事,而是一个具有传承性的行业。一个企业要想发展,那就得有新产品,可是创新产品很难。就像我们医疗器械这个行业,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推向市场需要多少年?从研发创新到注册需要5年到1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坚定地往前走。有了好产品,企业发展就会更快,就能不断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使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做成百年企业。

工业往往要从产品做起,但它更是一个系统的产业。工业做好了,它能给社会带来很多就业,创造更多的税收,能更好地推动国家和社会向前发展。我觉得做好工业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比如在这次抗疫当中,如果没有工业,没有生产,这个产品你从哪里来?这个时候,只有自己有产品才是真的强大。山东省在防疫物资这一方面,从原材料到生产到整个环节,我们全部都有,这就体现了山东省强大的工业支撑,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抗疫大局。我感觉只有把工业做好,才能强国富民,才能走得更好,社会才能更加稳定。

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选择进入工业领域,从事一些技术和创新工作,扎扎实实地去做,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在工业领域,你作为一线工人做好技术是一技之长。有了一技之长,还担心什么?年轻人,如果能够踏踏实实地在工业的某一个点上、某一个工序上或者某一个技术上做好,就是自己人生中最好的积累。


【历史现场】

1988年康力公司刚成立时,企业里不足3名党员,党员人数少,只能和其他几个乡镇企业一起组建了一个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建立在康力公司,吕作文的父亲吕凤彩任支部书记。而在今天,公司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也有了跨越式的发展。

吕作文坦言:“公司发展到现在,我的压力更大——不是企业大了,而是荣誉越来越大了,你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大了!”2020年,康力年销售达到5.1亿元。2021年1月,康力实现了8300万元的销售额。对此,吕作文对公司团队说:“这就是品牌价值和信誉的价值。你要是投机取巧,哄抬物价,一个口罩卖个10块钱、20块钱,你的信誉就完了。我们的目标是想做长远的生意,做百年企业。只有诚信,才能走得更远!”


采访时间:2021年9月8日

采访地点: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

采  访  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