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徐伟口述历史:滕州卷烟厂 大企业有大责任
 

  

人物介绍

徐伟,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9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先后获得枣庄市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先进个人、枣庄市劳动模范、山东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40年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滕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花园式的滕州卷烟厂

【访谈背景】

始建于1951年的滕州卷烟厂,隶属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省四大卷烟厂之一,常年领衔枣庄市纳税百强排行榜。据统计,1952年至2020年,滕州卷烟厂累计缴纳税金达206.5亿元。2020年,卷烟产量达到近30年来的历史新高,单箱产值同比提升20.13%,税金同比增长9.31%,为烟草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企业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管理标准化标杆企业”、烟草行业“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作为枣庄市利税大户,作为滕州卷烟厂厂长,徐伟谈得最多的还是责任。在他看来,国有企业肩负着三大责任,即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这三大责任彼此关联,互为依托。滕州卷烟厂将不断强化“大责任”意识,不断谋求变革,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持续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2021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一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未来,徐伟说:“滕州卷烟厂将聚焦‘五个一流’部署要求和‘特而精、小快灵’发展目标,围绕山东中烟高质量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滕烟技术装备特色,补齐补强短板、做优做精特色,全力建设智慧工厂,力争为烟草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951年11月,滕县烟厂建厂时的首任厂长任安杰,任安杰是1937年10月参军的“老八路”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口述内容】

徐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和滕州卷烟厂有深厚的渊源。1979年以前滕州从行政管辖区域上来说是归济宁地区,我老家是济宁的,所以说滕州也是我的家乡。

2011年,我从济南卷烟厂交流到滕州卷烟厂任副厂长,属我们行业内部的异地交流。在滕州卷烟厂任职两年,2013年调回山东中烟公司计划部。2017年,我从公司计划部再赴滕州,到卷烟厂当厂长,至今已4个多年头了。我前前后后在滕州工作了6年多,可以说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公司之所以让我第二次回来,无非就是因为我曾经在滕州工作过,对这里的风土人情,对企业的情况相对比较了解。

滕州卷烟厂过去一直生产的是低档烟,原来是山东中烟低档烟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有十几年的历史,只生产最低档的“哈德门”。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和云南合作生产“玉溪”和“红塔山”,我们还加工生产“泰山”“将军”等品牌,整个产品的结构得到了大幅的改变和提升。我最初来的时候,单箱产值只有4000多块钱,那么到现在呢?将近1万。

作为一厂之长,我感受的压力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企业发展的压力,比如面对“十四五”规划,卷烟厂这样的优势企业如何放大优势?来自整个市场的压力如何应对?在山东中烟公司系统中滕州卷烟厂如何再进一步?另外一个压力就是,现在滕州卷烟厂的整体状况,包括人员状况、管理状况、产品状况等方面也有压力,特别是智能制造提升后人的发展问题。

1959年,滕县卷烟厂管理人员合影

另外,就是来自于我们的上级部门、我们公司,对我们这一届班子,对我们厂寄予何种期望?我们是否能达到、完成公司的任务要求?这一方面也有压力。同时,一个企业也是个小社会,如何与地方政府沟通、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也是我们思考的重点。枣庄、滕州两级政府对滕州卷烟厂关爱有加、厚爱一层,我们更有责任尽到国有企业的责任。

很多人觉得烟草行业收入比较高,工作稳定,会有一种优越感。拿滕州卷烟厂来说,在老百姓的心中,这个企业是“铁饭碗”,职工会有较高的优越感。但从我们自身来说,不敢持有这种优越感。烟草行业本身科技创新要求高,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值也比较高。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让更多人共享我们企业发展的红利。

在我们行业有一个号召,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一方面为消费者服务,一方面为国家做贡献。对我们滕州卷烟厂而言,一方面智能化提高了,企业用人需求减少,我们通过培训,通过产业、产品的转型,对我们的员工进行了一个很好的安置。人才培养我们一直有长期的规划,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对3年、5年以后的用人政策提出了一个总的规划,包括厂内现有人员状况,将来要招聘多少人,以及有哪些将退休的,智能化岗位人才需求,统筹考虑员工队伍状况。一方面满足生产经营的需求,利用好现有的员工队伍;另一方面又要安置好一些转型的员工。多年来,我们滕州卷烟厂没有一个下岗职工。

历史现场

两度任职滕州卷烟厂的徐伟对滕州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厂长,他坚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顺利完成总投资13.67亿元的烟厂易地技改的基础上,徐伟带领全体滕烟人,持续推进烟叶醇化库等后续项目建设,首次引进一组高速卷接包设备,落实高规格卷烟生产,争做行业同等规模卷烟工厂的标杆。今年以来,滕州卷烟厂着力打造“特而精、小快灵”发展特色,首台ZJ116A-ZB48A超高速卷包机组验收达产,“泰山”等高规格卷烟品牌落地生产,烟叶醇化库等技改后续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历史最好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口述内容】

徐伟:滕州卷烟厂从建厂之初仅有40余名员工、年产卷烟1000多箱的手工作坊式小工厂,建设成现在的占地面积355亩、资产14亿元以上、年产能30万箱、员工2000多人的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我们每一位滕烟人,都切身感受这个成长的不易。

滕州卷烟厂的发展靠的是什么?要我说,是不断创新,不断技改。

多年来,滕州卷烟厂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对生产技术不断升级改造,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始终走在前列。我们老一辈工人单玉华创造了“5654抓烟法”,促进包装效率提升30%,她本人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生产者”称号;还有我们的老工人王殿如在技术革新活动中发明制造了圆盘锯,被轻工业部命名为“烟秸锯丝机”,在全国烟草行业推广,王殿如也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生产者”称号。

1998年,滕州卷烟厂启动ISO9000贯标工作,自此之后,企业完成由传统的“人治”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法治”管理模式的转变,通过全面加强生产、质量、采购、营销和安全等企业基础管理,想尽一切办法节约挖潜,一举使企业扭亏为盈。

20世纪80年代,滕县卷烟厂大门

1980年7月21日,滕县卷烟厂生产大楼投产典礼

滕州卷烟厂能发展到今天这种规模,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我们烟草这个行业,进行过几次产业结构调整。2003年的时候,年产量在10万箱以下的卷烟厂都先后被关闭,当初山东中烟有10家烟厂,比如说德州、临清、沂水,还有烟台,这些地方的烟厂都关掉了。当时,滕州卷烟厂规模也仅仅是年产量20万箱,如果再继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有可能关掉的就是滕州卷烟厂。面临困境,在枣庄市委市政府和滕州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之下,滕州卷烟厂逆流而上,不仅没有关门,反而决定在技改上做更大投入,对整个厂的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在2008年实现南厂北移,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奠定了我们在山东中烟公司四大烟厂之一的位置。

2000年以后,全国卷烟生产计划非常紧张,山东中烟公司从最高的年生产规模376万箱,压缩调整为254万箱。而滕州卷烟厂的规模不仅没有压缩,反而逐年增加。山东中烟4家烟厂之间竞争也很激烈,滕州卷烟厂产量小、规模小,产品结构也不很合理,那么,竞争力主要靠什么?还是技改。

我们新厂的建设来之不易,能够按期投产得益于我们枣庄、滕州两级政府和山东中烟公司对滕州卷烟厂的支持。当年确定易地技改项目的时候,资金是比较困难的,要投十几个亿啊。同时还有一些企业外部环境问题的处理不甚明了。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主动伸出援手,帮助我们跑项目、审批土地、创造环境。当地政府的支持举措,对滕烟人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

技改实施过程更是困难重重。滕州卷烟厂其实并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力度的技改,人才储备不足。在公司的协调下,兄弟厂家比如济南、青岛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汇聚滕州,有土建的、机械的,也有电器、通用工程方面的,多路人马合在一起成立了滕州卷烟厂异地迁建指挥办公室。

滕州卷烟厂整个新厂区的设计,应该说是既超前又实用。我们请了行业内顶尖的专业人员来进行设计,先后经过地方、公司、行业的多级评审认可而最终确定。在建设过程当中,一方面是严格规范,确保先进的设计变成现实。另一方面就是马不停蹄地往前做,快速实现国内最先进的卷包式设备落地量产。2017年11月6日,滕州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一标段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我们这个行业,首先如果没有自动化的、高新尖的这种条件、环境、设施和设备,就很难生产出高质量的卷烟。只有我们把基础做好、把设施做好、把设备做好,才能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新建成的工厂,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都是国内一流的。这一点我们还是蛮有信心的。

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滕烟生产效率和企业利润也节节攀升。1985年,滕县卷烟厂缴纳税金首次突破1亿元;2021年1至7月份,就已交纳税金13.02亿元,这个增长量是相当可观的。今后,我们还会花大力气、投入大资金用于技术升级改革,争取持续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发挥自身应有的领先责任。

1987年,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合影

历史现场

出于环境和政策的影响,本世纪初,烟草产业一度面临压缩和调整。滕州卷烟厂在此情况下苦练内功,加大技改。2006年10月,山东中烟公司成立,滕州卷烟厂成为山东中烟公司直属卷烟生产厂。在山东中烟公司大力支持下,尤其是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滕州卷烟厂实现腾挪式发展,以“南厂北移”促进技术升级。2008年新厂投产,当年缴纳税金突破6亿元。2016年10月,总投资13.67亿元的滕州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顺利竣工并实现整体搬迁,新建成的滕州卷烟厂占地355亩,新建联合工房等约10.3万平方米,工艺设备系统、生产物流系统、公用动力系统、计算机集成应用系统配套齐全,滕州卷烟厂工艺加工水平、智能控制水平、物流自动化水平和节能环保水平得到历史性提升。

红色土地,孕育丰厚的红色文化

【口述内容】

徐伟:滕州卷烟厂历史很悠久,有着深厚的红色传承。

1945年12月,鲁南军区第八师在师长王麓水的指挥下,解放了滕县县城。当时还不叫滕州,叫滕县。滕县首次解放后,为活跃市场、繁荣经济和供给军队,人民军队和人民政府利用缴获、接收的私营及日伪烟厂设备,先后成立华通、永安、久大、欢城、红星新记5家军营烟厂,以及同益、华光、胜利、同生、大华5家公营烟厂。军营烟厂的产品主要供给解放军部队,公营烟厂生产的卷烟对外销售。此举活跃了根据地经济,保障了部队的供给。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各军营、公营烟厂有的随军转移,将红色烟草工业的火种撒向各地;有的撤离县城,分散转入滕县附近的山里,继续坚持生产。留守滕县的烟厂,则在城内留下门市部,以销售卷烟的形式收集情报,坚持与国民党斗智斗勇。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为有效恢复国民经济和发展滕县工商业,1951年11月,滕县专署产运公司投资300万元旧币,租用30余间民房筹建了地方国营滕县烟厂,并任命我们的老八路任安杰为厂长,这就是我们今天滕州卷烟厂的前身。也就是说,滕州卷烟厂正式建厂时间是1951年,至今已经有整整70年的历史了。

为什么要在滕县建烟厂呢,因为当时滕县大面积种植黄烟,有这个原料基础,方便就地取材。听老一辈人说,建厂之初各方面都很落后,占地面积只有3.5亩左右,卷烟设备仅有1台7吋小型切丝机、2台7根带小型卷烟机。但就是在这种资金严重不足、厂房异常简陋的情况下,我们老一辈滕烟人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厂房后院自行搭建多间席棚,作为临时生产操作间;在无专业配方人员的情况下,自行摸索设计,开发出“爱国”牌卷烟,并在建厂三个月后就实现了试生产。

投产之初,就采用了我们滕县当地生产的烟叶,并改良了当时的烟丝加工工艺,不是像以前手工作坊的那种方法,而是改用锅炒烟丝,一方面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又保证了烟丝品质的稳定性。

当时我们有一个品牌叫“普滕”,意思就是普销全滕县。“普滕”牌卷烟投产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支援前线的志愿军战士,滕县卷烟厂在“普滕”小盒包装上印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字样,作为慰问品向志愿军前线部队输送,受到广泛欢迎,一时传为佳话。

“普滕”这个牌子的香烟生产了有近50年,历史总产量超过140万箱。1980年10月还被中国轻工业部评为“部优产品”。

20世纪60年代制丝车间生产场景

历史现场

鲁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孕育着丰厚的红色文化,滕州卷烟厂也同样拥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滕州卷烟厂虽然是1951年建厂,但是它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革命战争年代。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红色烟草工业的火种遍及滕州大地,不仅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也为新中国成立后滕州卷烟厂的创建奠定了基础。谈起滕州卷烟厂丰厚的红色历史,徐伟如数家珍,他说,老一辈滕烟人的崇高思想和优良传统是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在薪火相传中彰显出新的时代特质。

党的坚强领导

是企业的“根”和“魂”

【口述内容】

徐伟:今年(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枣庄建市60周年。我们现在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任何时候,只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我们这一届党委班子2017年上任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坚定政治立场、国企立场和群众立场,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方向和遵循,始终把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己任,有力破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生产结构、技术装备、员工技能三大难题。“十三五”以来,滕州卷烟厂在生产规范效益、技术装备水平、工艺加工能力、安全发展环境等九个方面实现了整体提升。

根据上级部署,2021年初开始我们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多形式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党委找准查实解决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8个,着重办了实行生产车间“两班两运转”工作模式、为职工停车场搭建车棚等职工群众期盼的实事,切实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滕州卷烟厂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以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凝聚了智慧力量,这也是我们烟厂事业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为我们滕州烟厂来说,我们想在几方面能做出努力。一方面,我们在税收方面能做很大的贡献。按“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按山东中烟公司发展的布局,结合滕州卷烟厂的实际状况来说,在“十四五”期间,在利税对地方经济的支持上,肯定会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呢,我们毕竟是央企,我们要尽社会责任。我们已经连续几年向我们定点帮扶的村派出第一书记,帮助他们改变思想,调整思维,并且拿出一定的资金,对这个村里基础设施以及相关产业进行支撑。

枣庄是一个传统型、资源型城市,在资源枯竭、减少的情况下,面临着如何再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现在,包括旅游、农业、工业等这些方面,都在逐步升级转型,都有了很好的起步。希望政府将来在政策的扶持、营商环境的创建以及一些政策的配套方面,进一步创新,打破原来的、既有的一些不符合产业升级的条条框框,让我们企业更能放开手脚去发展,闯出一番新天地。

历史现场

滕州卷烟厂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1951年11月烟厂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以厂长任安杰为组长的中共滕县烟厂党小组。1952年冬,经中共滕县县委批准,滕县烟厂与军营红星新记烟厂合建一个党支部,确立了党对企业的领导。1962年,中共滕县县委将滕县卷烟厂党支部改设为滕县卷烟厂党总支,增设了制丝、卷烟、包装、后勤四个党支部,全面加强了党对企业的领导。1972年5月,中共滕县卷烟厂委员会正式成立。新一届党委成立后,迅速制定《滕县卷烟厂规章制度(试行稿)》,逐步加强企业管理,恢复生产生活。同时开展增产节约活动,提出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滴水、一两煤、一寸盘纸、一片烟叶、一支烟、一张合皮、一根绳、一颗螺丝钉、一两面”为内容的“十一个一”增产节约活动,通过加强生产纪律和工艺质量,1977年,滕县卷烟厂年产量突破20万箱。滕州卷烟厂在党建方面的优良传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手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徐伟直言:“党建工作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营造有底蕴的企业文化

1962年,女职工分别留念

1981年,欢送退休职工合影

【口述内容】

徐伟:2017年12月13日,滕州卷烟厂职工张斌、马峰下班途中捡到黑色背包,内装20余万元巨额现金,他们不为所动,积极查找失主联系方式,主动归还失主。此事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枣庄电视台、滕州电视台、《枣庄日报》和《滕州日报》均对此事进行了系列报道,2021年3月,张斌、马峰被评选为枣庄市首届“诚信之星”。

2019年2月9日,在滕州市锦泰名城小区,滕州卷烟厂职工吕伟在回家途中突遇火灾,他义无反顾的拿起灭火器数次冲入火场,用企业安全培训中学到的技能成功扑救火灾,使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免于遭受更大的损失。此事也被枣庄、滕州地方媒体广泛报道,吕伟本人也被山东中烟公司授予“见义勇为好员工”称号。

2020年1月26日,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滕州卷烟厂党委派驻姜屯镇罗岗村的第一书记袁瑞在大年初二就毅然放弃休假,迅速赶回罗岗村,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人员流动情况、加强消杀值守,并主动捐款购买防疫物资。疫情缓解后,袁瑞积极带领村民恢复生产,促进罗岗村2020年春季马铃薯产量超过3000吨,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2021年,袁瑞被烟草行业评为“防疫工作先进个人”。

我以上讲的几个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张斌、吕伟、袁瑞是滕州卷烟厂379名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共产党员”这个响亮的名字始终闪耀在卷烟生产、质量提升、技能竞赛、科技创新、扶危济困等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弘扬了我们的企业文化,让善爱善举成为滕州烟草人特有的气质。

滕州卷烟厂“善”文化的创建,将党建文化中的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传统文化中的厚德载物、感恩情义,滕州地域文化中的上善若水、兼爱善治与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一起,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以善治善行谋发展文化氛围。

最后,借此枣庄建市60周年之际,祝枣庄工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历史现场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滕州卷烟厂创造性的将红色文化、党建文化与烟草行业“两个至上”文化、山东中烟公司“泰山”文化、滕州地域文化和滕州卷烟厂发展史有机整合在一起,创新提炼出以“和谐、正气、廉洁,善企、善人、善品”为核心的“善”文化理念,并投资160万元建成企业文化展室、企业文化长廊,集中展现滕州卷烟厂辉煌的发展历程、深厚的历史底蕴、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员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采集时间:2021年9月15日

采访地点:滕州卷烟厂

采集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