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枣庄人民的支前运动(二)
 

  

济南战役后,国民党在徐州周围集结大量兵力,企图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控制徐州,巩固江淮,保卫南京,挽回败局。为了取得战略决战的胜利,中央军委决定,集中华东和中原人民解放军协同进行淮海战役。淮海战役自1948年11月6日发起,至翌年1月10日胜利结束,枣庄全境获得解放。

枣庄地处淮海战场的前沿,支前任务极其艰巨。战役一开始,华东野战军大部及支前的几十万民工由鲁南开赴前线,鲁中南第五地区所辖的峄县、临城、兰陵、赵镈、麓水、枣庄等县市每天平均有25万人的队伍过境,每天需准备粮食76万斤。当时,该区有三分之一的县遭受水灾,但仍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3000多万斤的筹粮任务,并供应部队油盐7万斤。除了筹集和转运粮草,枣庄人民还积极筹集副食品以支援前线。为此,鲁中南区第四、五地委以工商局为主,会同部队供应部门和地方支前委员会组织了供应站,下设分站和若干供应小组,积极组织、筹备各种副食品。1948年12月16日,中央军委发出命令,要求在春节期间慰劳前线将士每人一斤猪肉。鲁中南区党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边给各地委分配任务,抓紧从群众手里收购,一边组织力量从集市上直接收购。鲁中南区支前委员会组织数万名民工,日夜兼程将猪肉送往前线。从开始征购到把猪肉送到部队,前后仅用了8天时间。

战役期间,枣庄广大妇女除了担负起加工军粮的繁重任务外,还承担了部队的被服供应任务,日夜不停地为部队赶做军衣、鞋袜。转运到枣庄地区的伤员,也得到了精心爱护和照料。为配合和支援部队作战,枣庄地区还从各地抽调选拔了一大批优秀民兵,组成子弟兵团开赴前线,担任火线抢救、押解俘虏、保护交通、看守仓库、打扫战场等任务。另外,民兵们还承担了开辟支援前线基地的任务,协助新区政府组织、教育群众,开展反封建和剿匪斗争。

淮海战役支前工作中涌现出大批模范,仅峄县就有5人被评为一等功,18人被评为二等功,29人被评为三等功。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对于人民群众的支援给予了高度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淮海战役中荣获“支前好榜样”的峄县支前民工


为了支援渡江战役,枣庄人民在鲁中南区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大批民工参军支前。枣庄虽距战场较远,但却克服种种困难,保证了大批支前物资的战场供应。据当时的《大众日报》报道:麓水等16个县的8万民工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战苏鲁豫皖四省,胜利完成了转运伤员207批、运送军粮6625万斤的任务。这批民工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荣获各级支前机构和部队授予的奖旗38面,有535名民工入党,一万多人立功。与此同时,后方的支前运动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碾军粮的人数达200多万人,磨面、加工马料200万斤,做军鞋2000多万双。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