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 枣庄人民的支前运动(一)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在山东拉开,1948年7月至1949年9月,枣庄军民在鲁中南第四、第五地委的领导下,配合主力部队进行战略决战,全力支援济南、淮海、渡江战役等。当时解放军本身的后勤力量有限,衣食住用及许多战地勤务工作几乎全靠人民群众来承担。为了支援前线,枣庄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有力地保障了大规模作战需要,对前线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加工军粮


1948年9月16日,华野部队发起济南战役,24日攻克济南。为了保证济南战役的胜利,在战役开始前的8月12日,鲁中南支前委员会在曲阜召开鲁中南临战区的地委书记、专员等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重点部署了济南战役的支前任务,并制定了支援这次战役的措施。曲阜会议以后,枣庄各县均建立了支前指挥部。在进攻济南必经的公路沿途,村村清扫院落,家家准备铺草、开水,以接待过境的解放军和民工。为了保证部队的军粮及时到位,鲁中南第四、第五地委除组织大批民工支前外,还认真组织了“交快、交早、交好”的交粮竞赛。一时间,整个鲁南地区形成了竞相交粮的热潮。兰陵、赵镈、麓水等县的妇女日夜赶磨面粉,并冒雨送往前线。兰陵县南桥区三天磨出面粉7.8万斤,超额完成了任务。赵镈县部分区、村的妇女,组织变工组,白天生产,晚上推磨。该县的东郭庄一带群众,在磨麦面时,先去皮,再磨面,不仅面粉磨得又白又细,而且每100斤小麦能出面80斤。麓水县委在组织粮食生产加工的同时,还发动群众组织了担架队,并搜集了一批木棒、门板、柳条赶做了一批担架待用。

济南战役期间,枣庄地区的民兵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一边负责维护境内公路、重要桥梁、电线及仓库,保证战役前后交通和通讯线路的畅通,一边为部队运送弹药,抢救伤员,保证了战役的顺利进行。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