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 鲁南战役(一)
 

  

宿北战役后,为了继续扭转战局,争取战争主动权,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于1946年12月25日,电示陈毅、粟裕,在鲁南“打一个比宿北更大的歼灭战”。12月28日,陈毅、粟裕在赵镈县刘家港口村主持召开了由纵队司令员、师首长参加的鲁南作战会议,决定山东、华中野战军协同作战,回师鲁南歼灭国民党军第26师及快速纵队。

战斗打响前,国民党军队的兵力部署大体是:整编第26师及第一快速纵队位于临沂西南,第26师师部及直属部队驻向城西南方向的马家庄一带,其第169旅主力位于卞庄、塔山、南北芙蓉等地,第44旅旅部位于平山、傅山口、尚岩;整编第51师系东北军,其主力仍位于枣庄;整编第33军系西北军,所属整编第77师、59师位于台儿庄、四户镇地区。整编第26师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又有快速纵队配合作战,其师长马励武自恃是进攻的主力,神气十足地充当打头阵的急先锋。

根据战役部署,华东参战部队分为左右两个纵队。第八师、九师、十师、四师的一个团与滨海警备旅共12个团组成右路纵队,统由鲁中军区司令员王建安、政委向明,鲁南军区政委傅秋涛、副司令员郭化若指挥。左纵队由华中第一师、山野第一纵队共15个团组成,归山野参谋长陈士榘指挥。鲁南地区的地方武装及民兵担任侧翼钳制与敌后袭击的任务。

1947年1月1日拂晓,华东各参战部队秘密进入集结地域,野战军指挥部(以下简称野指)也于2日晚全部进入碑柱一带驻地。国民党军队对此毫无察觉,第26师师长马励武下令部队停在马家庄一线,到附近村庄搜罗物资,庆祝元旦。然后马励武则离开部队,到后方峄县城的师司令部参加元旦晚会去了。

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1月2日晚22时打响了鲁南战役。国民党军猝不及防,马励武在峄县城尚未归队,第26师成了无头的苍蝇乱了营,右纵队趁势向其发起攻击。激战至3日拂晓,歼第26师一个多团,将其北侧外围阵地大部占领。左纵队当晚包围了卞庄第26师一个团,各部队均按作战计划顺利展开。两路纵队达成了对第26师的战役合围与部分战术分割。由于行动迅速突然,使第26师完全陷入混乱。激战至4日晨,第26师师部及所属两个旅大部被歼,残部则被紧紧包围在陈家桥、作字沟狭小地区内。此时,正在峄县城看京戏的马励武得此信息,向徐州求援未果后,无奈地下令第26师和第一快速纵队残部向西突围。由于道路泥泞、风雪交加,敌人辎重车辆、坦克在泥泞中乱作一团。而华野左、右两路纵队遵照陈毅的命令,多路出击,奋力追击堵截。从上午10时激战至下午3时,除先头的7辆坦克狼狈逃往峄县城外,全部美式装备的整编第二十六师和快速纵队共3万余人全部被歼。战役第一阶段至此胜利结束。


                                                                          鲁南战役的指挥员合影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