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青年战斗英雄——安保全
 

  

在枣庄市革命烈士陵园,有一位烈士静静地躺在这里,他就是1946年牺牲在解放枣庄战斗中的“青年战斗英雄”安保全。他原是山西临汾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9年随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来鲁南。

1944年初,全国抗战形势已有了很大好转。为挽回败局,日、伪军还在垂死挣扎。一次,伪军1000多人窜入陡沟庄一带抢粮,安保全所在的鲁南军区第五团便向这股敌人发起了战斗。战斗进展顺利,庄里的敌人大部被歼,残敌慌忙夺路逃跑。安保全和全班一起,乘胜勇猛追击。追击过程中,他发现半山腰的一片洼地里,黑压压地拥挤着约有一个连的敌人,就大喊道:“缴枪不杀!八路军优待俘虏!一排向左,二排向右,三排跟我来!”霹雳般的喊声震荡着整个山谷,敌人被吓得失魂落魄、呆若木鸡。趁敌人没反应过来,安保全敏捷地冲向前去,夺过敌人手中的一挺机枪,一梭子弹就打了出去。敌人吓得纷纷扔下武器,举手投降。在此次战斗中,安保全一人俘敌62人,缴获轻机枪4挺,步枪56支。战斗结束后,鲁南军区授予安保全“青年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不久,安保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6月,已在第八师第二十三团第二营第五连第二排担任突击排排长的安保全,因患严重的胃溃疡正在医院治疗。得知部队要打枣庄,他不顾医生劝阻自行出院赶回连队参加战斗。在6月9日的攻城战斗中,安保全带领突击排由突破口冲进圩子,和从大楼底层冲出的伪军展开了搏斗。他们打退了院里的敌人,冲上大楼。此时安保全已两次负伤,他以顽强的毅力指挥战士与敌人逐个楼层展开争夺战,终于带领战士们冲上了三楼,用炸药炸开了楼顶的碉堡,全歼了楼上的伪军。碉堡的解决,扫除了对突破口的威胁,大部队潮水般涌入城内。这时,一颗子弹射中了安保全的头部,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在安保全同志的追悼会上,指导员宣读了鲁南军区沉痛褒扬的讣告。为了纪念英雄,山东军区党委决定,命名安保全生前所在的第二排为“安保全排”,将英雄生前战斗过的一条街道命名为“安保全街”。

                                                                          “安保全排”全体同志合影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