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滕县城战斗
 

  

在津浦路济(南)徐(州)段阻击战役中,鲁南第八师攻占孟家仓、官桥等据点后,滕县城内及外围据点守敌南回不成,北进不得,陷入孤立无援的处境。为扩大战果,取得战役的全胜,津浦前线指挥部命令第八师在一周内打下滕县城。为配合第八师的行动,“前指”决定:新四军五旅位于官桥一线打援;山东警备八旅位于邹县一带加强对兖州之敌警戒。要求各部队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务必完成任务。

固守滕县城及外围据点的是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副总司令徐良率领的第二前线指挥所所属暂一旅李桦部、保安二师赵毅轩部、吴化文部后方留守处及日军、反动县政府武装共9000余人。他们不但“继承”了日伪时期的城防工事,而且又极力扩大防御范围,强化防御体系,由外及里筑起了三道坚固的防线。坚固的防御工事,优良的武器装备,加之重兵把守,使守敌有恃无恐。

第八师接到攻打滕县城的命令后,即刻召开了由八师师长兼政委王麓水、副师长何以祥、参谋主任马冠三、政治部副主任刘春以及3个团的团长、政委参加的作战会议。会议研究了敌情,制定了作战预案并进行了战斗部署。会后,各团分头行动,为近前指挥,师指挥所由桑村迁至离滕县城仅5里路的土城村。

12月12日晚9时,第八师三个团根据预先下达的任务,分别从东、西、北三面同时发起攻击。至14日4时,战斗胜利结束,滕县城解放。此战,除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副总司令徐良在第二十三团攻打西门时率少数随员爬墙逃窜外,敌旅长李桦以下7636人被俘,保安第二师师长赵毅轩以下1900余人被击毙。缴获山炮6门,战防炮、机关炮各1门,轻重机枪180多挺,掷弹筒75门,步枪5400多支,短枪350多支和大批武器弹药。

滕县城战斗中,第八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王麓水由师指挥所来到了负责主攻的二十二团,在团长王吉文的陪同下亲临前沿阵地,观察城墙上敌人的动态,检查攻城准备情况。当走到一座院子时,突然一颗炮弹飞来,在他们面前爆炸,王麓水身负重伤,由于伤势过重,不久就停止了呼吸。

王麓水


王麓水牺牲后,新四军军部兼山东军区首长陈毅、张云逸、黎玉等专程到第八师慰问,号召指战员学习王麓水的革命精神,坚定胜利信心。鲁南区党委和军区成立了治丧委员会。翌年3月1日,全区党政军机关和万余名群众在滕县城北关的广场上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为纪念王麓水,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把军报命名为《麓水报》,滕县易名为麓水县(1946年4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麓水县复名滕县,双山县改名麓水县),滕县中学改名麓水中学。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内的王麓水墓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