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舍身炸碉堡的共产主义英雄——陈金合
 

  

在津浦路济(南)徐(州)段阻击战役界河战斗后,鲁南第八师第二十三团又奉命于1945年11月11日乘胜向临城、夏镇之间的要点柏山发起进攻。拿下柏山就切断了国民党第九十七军夏镇与临城的联系,阻击敌人北进。经过一夜激战,歼灭国民党第97军第82师两个加强连大部。这时,残敌退入柏山西北角的大碉堡负隅顽抗,企图等待临城之敌增援。

天亮之前拿不下碉堡,援敌一到,攻击部队就要腹背受敌。消灭这股残敌的任务交给了第二连。经过一夜激战,第二连炸药已经用完,仅剩一枚快速手雷。这时,机枪班长陈金合把绳子和绑带系在手雷拉火线上,然后纵身跃起,冒着密集的弹雨向碉堡冲去。手雷安放完毕,返回来拉弦时,绳子断了。情况万分紧急,此时陈金合毫不犹豫,在火力掩护下,又一次冲上去,靠近了敌堡,借着东方的曦微,取下了安放的那枚手雷,用肩膀紧紧抵在碉堡门楼上,拉着了引线,一道电光撕裂长空,映红了整个柏山。陈金合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柏山战斗的最后胜利。

                                        陈金合


陈金合,原名陈玉合,1921年出生于山东省滕县官桥镇善庄一个贫苦雇农家庭里。1940年,饱尝旧社会人间辛酸的陈金合毅然参加了八路军,被分配在鲁南军区第三军分区五团一营当战士。1942年,陈金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又担任了党小组组长和党支部委员。

1945年3月,陈金合所在的部队在临沂漳沟崖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十几天的艰苦战斗。为了扫除前进中的障碍,拔掉钉子,陈金合主动要求承担爆破任务。他坚定而又恳切地对连长说:“无论如何得叫我去。我准备好了,完不成任务不回来!”他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同年7月,临沂王海子战斗打响后,敌人以强大的火力,封锁了突击部队前进的道路。陈金合见此情景,端起机枪,不顾一切地冲进敌人的鹿砦,向敌人射击,打得敌人不敢抬头,为突击部队杀开了一条通道。          

陈毅了解到陈金合的事迹后深为感动,在全军大会上,他对这位人民军队中出现的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给予了高度评价:“陈金合是实际战争的领导者,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英雄!”

为了纪念英雄,陈金合生前所在的第二连机枪班被命名为“金合班”,临城县人民政府将柏山改名为“金合”山,在山上为他修了墓碑,并将柏山乡改名为“金合乡”

                                 悼念英雄陈金合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