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津浦路济(南)徐(州)段阻击战役
 

  

国民党军队为迅速抢占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于1945年10月上旬,在日、伪军掩护下沿津浦路北犯,进占济南。被国民党改编为第五路军的伪军吴化文部跟随到达邹县、兖州、泰安,其主力亦到达滕县界河地区;第十九集团军陈大庆等部在抢占徐州后也沿铁路北犯,其第九十七军进占临城;第五十一、第七十七军连同被国民党收编为第六路军的伪军郝鹏举部进占韩庄和贾汪一线;国民党后续部队也正沿津浦路北进。

针对这种情况,根据中央要求,在华东军区统一指挥下,由先期到达山东的新四军第二师第四、第五旅,第四师第九旅和第七师,山东解放区的鲁中、鲁南、滨海及冀鲁豫解放区的湖西、泰西主力部队共10万大军,组成津浦前线阻击兵团,靠近津浦路驻防。1945年10月15日,津浦前线指挥部在峄县成立,统一指挥上述部队发起了津浦路徐州至济南段的战役,阻击国民党军队北上。

战役从1945年10月18日开始,历时三个月,分为三个阶段。从战役开始至11月3日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发起了邹县、大汶口战斗;从11月4日至25日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发起了界河、柏山战斗;从11月26日至1946年1月13日为第三阶段,主要是发起了官桥、滕县城等战斗。

1月10日,国共两党签署了停战协定并下达了于1月13日24时生效的停战命令。国民党军连遭痛击后仍不死心,妄图在停战令生效前抢占地盘。为阻止敌人北犯,鲁南部队在陈毅的指挥下,于1月11日在运河地区发起反击作战。战斗进行至13日,第八师先后占领周营、侯孟、泉源、张庄等地,毙、俘敌900余人,收复了黄邱山套,攻进杜安。13日24时停战令开始生效,人民军队即停止攻击,并由杜安后撤。

津浦路阻击战役历时近三个月,共歼灭日伪和国民党军队2.8万人,人民军队也付出了伤亡6000余人的代价,其中在滕县城战斗中,第八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王麓水亲临前线指挥,不幸中弹牺牲。津浦路阻击战挫败了国民党军队利用津浦铁路向华北、东北运兵的企图,保证了党中央“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计划的顺利实施。

                                      1945年10月津浦路战役的指挥者们。前排左起:舒同、黎玉、陈毅、张云逸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