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官地惨案
 

  

日本投降后,伪军王继美率部盘踞在枣庄中兴公司,拒绝向八路军缴械投降。王继美原名王瑞庭,峄县郭里集前小湾人,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曾参加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峄县支队任排长。后来,他叛变投敌沦为日军镇压人民的鹰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曾因反共有功被日军委任为峄东剿共司令,仅1944年就制造血案41起之多。1945年9月,王继美看到枣庄军民日夜破袭铁路,中兴公司成了一座孤城,就更加穷凶极恶。

为了阻止王继美部出逃,鲁南警备第九旅第十七团对其进行监视,压缩包围圈,采取围困战术,切断其粮源、水源,第三军分区还开展政治攻势。垂死挣扎的王继美得知驻在官地的第九连是刚组建的新队伍时,便制造了夜袭官地的罪恶计划。

1945年10月3日夜,王继美在日军的配合下集中兵力1000余人,向第十七团第九连驻地官地发动突然袭击。第九连官兵听到枪声,仓促应战,凭借村内的圩子奋力抵抗,与敌人展开激战。经过一夜巷战,第九连牺牲50余人,副连长李永英、指导员李玉环率12名战士,被迫退守到村北头的一个炮楼上顽强抵抗。王继美命令伪军们用刺刀驱赶无辜的老百姓往炮楼底下堆秫秸,以实施火攻。在炮楼上坚守的14名指战员见楼下扛秫秸的全是无辜的老百姓,未向他们开一枪。伪军点燃干柴,风助火势,越烧越旺,火光冲天。尽管汉奸们喊话劝降,可没有人屈服,14名指战员全部被烧死在烈火中。之后,伪军挨门挨户搜捕,连同伤员俘去70余人。尽管汉奸们一再威胁群众“谁窝藏八路,全家枪毙”,但仍有15名战士被官地村民掩护下来,得以脱险。王继美把第九连被俘的70余名官兵押到枣庄中兴公司里,严刑拷打,并将其中的12名干部杀害。

                                                                                      中兴煤矿公司大门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