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首次解放峄县城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8月10日24时至11日18时,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连续发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各城镇及交通要道的日、伪军队及机关发出通牒,迫令其投降,对拒不投降者,应予以坚决消灭。

为实施大反攻,鲁南军区主力与基干部队被编成山东野战兵团第八师和警备第八、第九旅,组成第五路大军,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任前线指挥部指挥,政治委员王麓水任前线指挥部政治委员,奉命向徐州进军。当第五路大军主力抵达徐州近郊时,国民党军主力已抢先占领了徐州。由于形势发生新的变化,鲁南军区遂停止了对徐州的攻势,调集兵力,回师北上,扫除第五路大军进军时尚未来得及拔除的铁路两侧的日伪据点,转向中小城镇进军。鲁南前线除留警备第十八团于运河以南监视南面之敌外,第八师受命北返,于9月初到达峄县西南地区,作攻取峄县城的准备。

王麓水率第八师官兵经过紧张的战前准备,于9月9日20时对峄县城发起总攻,第二十二、第二十三团担任主攻,第二十四团为二梯队,担负打敌增援任务。第二十二团第十一连担任突击队,在北城墙架设云梯,首先登上城墙的十几名勇士同守城敌人展开肉搏战。排长王成文率领突击排迎战增援之敌,展开了激烈的巷战。第二十二团各营很快从突破口冲入城内,向敌人据守的各个据点展开猛攻,一批批伪军被迫缴械投降。

第二十三团在攻打峄县城南关日军据点时,枣庄大批日、伪军前来增援,被第二十四团击退。第二十三团歼日军一部,180余名残敌在拂晓前逃往枣庄。第二十二团在峄县城同伪军激战4个小时,战斗胜利结束,歼灭伪军和伪军政人员1500余人,俘虏伪县长石振九、伪警备大队队长庞明学、汉奸龙希贞、王占牛等,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此次战斗是鲁南军区主力整编为山东野战兵团第八师后的第一仗。首战告捷,大大鼓舞了枣庄抗日军民,也给拒不缴械投降的日、伪军以有力打击。附近各县、区纷纷派出慰问团,赶来慰问子弟兵,全城军民共庆胜利。峄县城解放后,兰陵县委、县政府改称峄县县委、县政府,进驻峄县城。

从8月9日反攻开始至9月10日峄县城解放,为时一个多月的大反攻作战胜利结束。至此,枣庄地区除了枣庄、临城被敌人占领外,其他地区全部解放。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