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陈毅两过微山湖(二)
 

  

日军投降后,驻鲁南的八路军部队计划接管徐州未果,国民党军队却沿津浦铁路由南向北如潮水般涌来。为迟滞敌军行动,铁道大队奉命在临城以南的津浦铁路西侧发动群众破袭铁路。10月2日下午,铁道大队正在乔庙村集结待命,突然接到鲁南军区护送陈毅前往峄县城的命令。大队长刘金山随即带着一中队赶到微山湖边一个叫三孔桥的庄子,并派出两名侦察员到渡口与铁道大队的地下交通员联系。10月4日早晨,刘金山等人来到湖边。不多时,鲁南军区派出迎接陈毅的第八师第二十四团的杨广立等人也乘马赶到这里。接上陈毅后,刘金山、杨广立等人陪同陈毅跨上战马,向东疾行。

当陈毅一行人来到离津浦铁路只有七八里地的埠岭村时,前面派出的侦察员突然回来报告:国民党军队正在沿铁路北进,暂时没法通过。在焦急地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陈毅坚定地对刘金山说:队长同志,不能再拖了,我必须马上赶到峄县城去!刘金山只好带着众人继续向津浦路旁的六炉店前进。到达六炉店后,刘金山对一中队队长和指导员说:我现在到前面去,你们和我要保持400米的距离。如果有情况,我就开枪,牵制敌人,你们听到枪声后,立即向西万方向转移,无论如何也要保护好陈司令员。说完,他和通信员跳上战马,箭一般地来到铁路边一看,见敌人已基本过完,只剩几个掉队的。刘金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马缰绳一提,快速穿过铁路,来到姬庄,迅速向老乡了解了附近几个村的情况。得知驻在村里的敌人刚走后,刘金山便拨马而回,老远就看见陈毅立马站在铁道上向南北观察情况。此时,沙沟方向的敌人又往这边过来了,情况十分危急。刘金山即令一中队指导员赵宝凯带一个排到南面阻击敌人。他保卫着陈毅立刻穿越铁路,向峄县城方向飞奔而去。

到了茶棚,部队稍停了一会儿,阻击的队伍也跟了上来,战士们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湿透了。但是,一行人并没有过多休息,继续快马加鞭地前进,终于在4日上午赶到了峄县城第八师师部。在这里,陈毅向第八师师长兼政委王麓水等领导干部传达了党的七大精神和中央的指示。随着陈毅同志的到来,山东解放区的革命斗争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鲁南铁道大队队部茶棚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