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刘少奇安全过境
 

  

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处于极端困难的时期,刘少奇受党中央委托,于1942春到山东检查指导工作。1942年7月下旬,刘少奇一行由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第2旅旅长曾国华率部队护送,从朱樊启程,重新踏上去延安的征途。

一行人先渡过沭河、沂河,后经临沂县册山一带,进入鲁南临(沂)费(县)滕(县)峄(县)地区。在抵达鲁南军区驻地——埠阳村后,刘少奇同志立即听取了军区司令员张光中关于四县边联地区党、政、军三方面的情况汇报。根据汇报和沿途观察到的情况,刘少奇帮助分析了造成这种困难局面的原因和克服的办法,并鼓励张光中变被动局面为主动局面。

在埠阳住了两天三夜后,刘少奇同志于第三天上午启程。出发前,曾国华旅长与参谋长王六生和鲁南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一起研究了具体行动路线。吃过早饭,王六生派出部分人员做前卫,由王志胜作向导先行一步。在距马庙庄三四里的地方,王六生和王志胜等人共同分析了敌情和地形,决定改变计划,到附近的云涧峪休息,然后在夜间通过敌占区。为了缩小目标,到达云涧峪后,刘少奇同志只带七八个侦察员在王志胜的引导下继续前行。

经过一夜行军,一行人于黎明前抵达铁道大队的活动区小北庄。这时,杜季伟、刘金山率领部分队员早已在此等候,并安排好了住处。当天晚上,刘少奇一行20多人在刘金山等人的护送下悄悄地离开了小北庄,准备在沙沟到姬庄之间的一个涵洞下穿过津浦路。在安全通过炮楼靠近铁路时,突然从临城方向开来了日军的巡逻装甲车,刺眼的探照灯扫来扫去,机枪无目标地乱响,护送队伍迅速退到沙河边卧倒隐蔽,并做好了战斗准备。被铁道大队争取过来的伪军小队长向日军报告“毛猴子的没有”后,巡逻车便向沙沟方向开走了。巡逻车走远后,刘金山等人簇拥着刘少奇飞快通过涵洞,然后将刘少奇扶上骡子,快速行进。在与杜季伟、曾国华的接应部队会合后,队伍继续快速向西前进。在到达湖边的蒋集后,他们弃陆登舟,划到湖里隐蔽的大捐岛上休息。

第二天晚上,鲁南铁道大队正准备将护送刘少奇同志的任务交接给微湖大队时,不料敌情发生了变化,刘少奇同志不得不在微山湖里暂时停留休息。三天后,湖西的形势趋于好转,鲁南军区决定护送刘少奇一行继续西行,数小时后安全到达微山湖西岸的王楼,湖西军区司令员邓克明和政委潘复生已带领骑兵在此等候。至此,枣庄抗日军民胜利完成了护送刘少奇安全过境的任务,他们牢记刘少奇同志在途中的教导和指示,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始了新的战斗。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