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枣庄

 
【鲁南红色记忆】秘密交通线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随着各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党中央与各战略区之间的联系日趋频繁,交通工作愈显重要。1941年5月,由于敌、伪、顽进攻,豫皖苏地区丧失,华中经过豫皖苏地区通往延安的交通线中断,只好改道徐州东由苏北过陇海铁路经过山东滨海、鲁南西去,或由盐阜区乘船绕过连云港从海路到滨海登陆。这两条线路风险都很大,开辟一条方便安全的交通线就显得尤为重要。

1942年6月,鲁南铁道大队进山整顿结束时,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萧华要求他们返回游击区后尽快打通通往延安的战略交通线。鲁南铁道大队出山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工作,恢复了情报站、情报网,采取了“武装大请客”和记黑红点等措施,使伪乡、保长们明里是敌伪人员,暗里为铁道大队服务。

同年7月,刘少奇去延安途经鲁南时,对微山湖区的工作作了五条指示,其中第一条便是保护好湖上交通线。尔后,在抵达湖西抗日根据地时,刘少奇再次对中共湖西地委明确指示,要加强湖上交通线的建设,确保交通线的安全畅通。8月,为加强对微湖大队的领导,湖西地委遵照刘少奇的指示,派孙新民任微湖大队政治委员。微山湖大队开展了对驻守在夏镇一带的伪淮海省警备队尹洪兴团的工作,通过统战工作与尹洪兴达成“互不干扰”的协议。尹洪兴撤掉了南庄附近的几个伪据点,使沛滕边根据地连成一片,开通了湖上交通线。

1942年8月初,文峰大队为打开津浦铁路以东的峄县运河北部地区的抗日局面,经过周密调查,先后镇压了日本特务孙景民、邵泽武等人,全歼土匪孙晋绪部,争取了流寇行为非常严重的地主武装薛永贵部。次年春,他们又配合鲁南铁道大队将运北铁路沿线的一些伪乡、保长“请”到抱犊崮山区集训,收效很好。

1942年底,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调研员奚原奉命搜集整理徐州周围的日、伪、顽资料之后,又对华东、华中至延安战略交通线鲁南路段进行了实地考察。此后,新四军第四师侦察科科长罗惠廉又奉命对交通线进行第二次考察。他们一致认为,这条路线不仅路途近,而且比较安全可靠。从此,这条秘密交通线就确定下来。

在这条途经微山湖直达延安的战略交通线上,有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萧华、陈光、朱瑞等千余名党政军领导干部从此过往。枣庄抗日军民参与护送过路干部途经往返百余次,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受到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嘉奖和中央领导人的多次表扬。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