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2023年党史史志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更好地推动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28日,市委党史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张思春主持。

为使本次务虚会切实起到以总结思考带动谋划创新的效果,119日下发务虚会预备通知,给各科室留出充裕时间进行全面总结、深入思考、精心谋划。各科室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在科室内部集思广益、充分研讨,拟定了2023年度科室重点工作,分管院长予以审核把关。

会上党史研究一科、党史研究二科、史志工作科、宣传教育科科长进行交流发言,全面总结、系统梳理2022年科室工作情况,明确了2023年科室重点工作,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画出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各分管院长对发言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补充。

院长张思春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突破年。党史史志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史史志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实现党史史志工作新突破,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史史志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史史志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相统一,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融会贯通,真学、真信、真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党史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党史史志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史史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与党史史志主责主业结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史史志工作中落地见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史史志工作成效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效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党史研究院风清气正、和谐共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2月下旬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史研究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

二是聚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主责主业,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是党史史志部门的主责主业,要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履行主责主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应有的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去年完成的《鲁南工业的脊梁》和一年一鉴如实记述了枣庄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历程,记述了工业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受到各界好评,展现了我院以史鉴今、资政辅政职能担当。《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组织史资料》(第三卷)、《中共枣庄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历次代表大会》(20032022)三个项目,启动及时,意义重大,关注度高,市委领导、组织部门和财政部门都很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尽管存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正确处理编写进度与编写质量的关系,保障了项目进展。目前《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组织史资料》(第三卷)已完成初稿,《中共枣庄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历次代表大会》(20032022)项目要抓紧时间,尽快杀青定稿,2023年上半年要完成出版发行。

关于2023年党史史志重点工作,《中国共产党枣庄简史》《中国共产党枣庄历史》(第三卷)要同步启动编撰。《中国共产党枣庄简史》时间跨度比较长,1978年之前的内容要在原有的一卷、二卷基础上进行提炼、精简,不能简单照抄、删减。此书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枣庄党史的权威正史,编好此书是党史研究院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要把握项目进度,确保2024年上半年完成初稿和送审稿、2024年国庆节前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枣庄历史》(第三卷)记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之间34年的历史,编写体例、行文规范、格式要求要与一卷、二卷保持一致,同时质量上要力争超越一卷、二卷,2024年年底要完成初稿,202571日前完成出版发行。编撰过程中要对标省院正在编纂的第三卷,编写大纲、篇章节目上要进行学习参考。

《中国共产党枣庄简史》、《中国共产党枣庄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任务艰巨,要集中全院力量集中攻关,确保顺利出版,具体由党史研究一科、党史研究二科、宣教科负责,贾文章、刘玉芹、刘春燕、李云达为主要撰稿人,撰稿组由贾文章牵头,院领导班子做好统稿审改和协调服务,其余人员配合做好校对等辅助工作。2023年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繁重,大家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实践证明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做好《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组织史资料》(第三卷)、《中共枣庄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历次代表大会》(20032022)扫尾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同时继续做好《枣庄年鉴》(2023)编纂工作,2023年是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年鉴中要重点突出、浓墨重彩地予以记述。

三是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为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继续巩固提升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果,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不满足于现状,勇于实现自我超越。各个科室都要对标先进,瞄准周边先进地市,比学赶超。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注重日常学习点滴累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既要有勇于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干成事情的真本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思路清晰,归根结底要靠实干才能见到实效,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各科室务必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要树立实干、实绩、实效的鲜明导向,让真抓实干、干出成效的人吃香,让偷懒耍滑的人没市场,凭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反观2022年工作,在全国、全省党史系统中亮点、特色工作太少,要对标济南、日照等先进地市,学习他们在人员编制差不多的情况下是如何出彩出新的。要转作风强能力,牢固树立别人能行、我们也能行的信念,每个科室都要思考如何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干在实处,干出党史研究院的亮点与特色,为全市工作大局增光添彩。

要重视党史史志研究成果转化利用问题。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把研究成果高效利用起来、广泛推广宣传出去,让研究成果活起来,让党史研究院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与价值充分体现出来。针对这个问题大家要用心琢磨,集思广益,特别是宣教科的同志。党史史志宣教工作,除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外还要充分利用现有党史资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接,找准结合点,服务、推动好全市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相信只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终会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认可。





研究成果
枣庄党史
枣庄史志
电话:0632-868501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632) 8685016
E-mail:zaozhuang@dfz.cn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4011134号
备案信息查询:https://beian.miit.gov.cn/#/Integrated/index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2 版权所有: 枣庄党史史志网